搜索  
首  页 关于我们 中心资讯 研究方向 研发平台 成果展示 示范项目 管理制度 学校主页
 
最近信息    
积极服务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参与
四川大学蒋文举教授莅临化学化工
成都理工大学刘国教授莅临化学化
王芬副教授作“静电纺丝——未来
唐成老师作“超交联多孔聚合物的
西华师范大学唐娅来校交流环境教
中心成员参加首届中国城市水环境
符东老师作“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技
 
陈春坛老师作“高浓度难降解工业废水处理技术及其工程化应用”讲座
发布:admin  2018/11/9 11:19:34  阅读:10006次

    11月7日晚7点,化学化工学院陈春坛老师主讲的《高浓度难降解工业废水处理技术及其工程化应用》主题讲座在南坝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讲座由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刘长路主持,督导专家熊维德老师、化学化工学院老师及学生近300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陈春坛老师从全球水资源污染与治理的大背景入题,讲到高浓度难降解工业废水的来源与特点。接着,陈老师从物理、化学、生物三个方面的技术展开高浓度难降解工业废水的处理和工程化应用的讲解。在物理处理技术中,陈老师以某垃圾填埋场渗滤液为例,讲解了各种膜(微滤、超滤、纳滤、反渗透)技术在高浓度难降解废水处理中的应用;以高盐、高浓度工业废水为例,讲解了工业废水蒸发器的应用。在化学处理技术中,陈老师以高级氧化技术中的Fenton法为例,对其机理、实验及其工程应用进行了生动讲解。在生物处理技术中,陈老师主要例举了以硫酸盐还原菌处理含重金属的高浓度废水、以降氰菌处理含氰(腈)废水的原理、技术和工程应用效果。最后,陈老师总结到,高浓度难降解工业废水的处理,不仅仅是物理、化学、生物中的一种技术就能将其处理到达标状态,而是多种技术的科学结合。水污染的治理,不仅要依靠自然科学的,还有其他管理学、经济学的知识结合在一起,才能将水环境治理得更好。
    陈老师紧扣主题、深入浅出、生动直观的讲解,让学生们对高浓度难降解工业废水的处理有了较为深入的认识,并启发了他们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工程实际的思考。

 

 

                                                        撰稿:胡涛               审稿:朱朝菊

    上一条: 达州市生态环境局走进四川文理学院南坝校区做“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专题学术讲座
    下一条: 中心成员赴俄罗斯参加专题团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