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  页 关于我们 中心资讯 研究方向 研发平台 成果展示 示范项目 管理制度 学校主页
 
最近信息    
积极服务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参与
四川大学蒋文举教授莅临化学化工
成都理工大学刘国教授莅临化学化
王芬副教授作“静电纺丝——未来
唐成老师作“超交联多孔聚合物的
西华师范大学唐娅来校交流环境教
中心成员参加首届中国城市水环境
符东老师作“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技
 
校长王成端作“清洁生产、循环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学术报告
发布:admin  2017/4/13 13:36:31  阅读:13590次

    4月12日晚,校长王成端在南坝校区学术报告厅作题为“清洁生产、循环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学术报告,报告由程碧英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王成端教授就通过浙江余杭PX项目引发群众抗议、天津“8.12”特别重大火灾等事例,指出“生态环境保护不仅是一个科学问题,也是一个民生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既要增加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提高人民收入,又要保护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人民健康,就必须推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面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使命,王成端教授从环境保护的行为方式、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思路及发展战略、人类如何与自然和谐相处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他指出政府作规划时必须考虑“发展什么?如何发展?怎样使发展与环境协调”,企业必须思考“生产什么?如何生存?怎样建设企业绿色文明”,消费者必须认识到“绿色消费是绿色生产的推动力”,提倡绿色生活方式。
       对于如何实施清洁生产、循环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王成端介绍了清洁生产、循环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的主要路径,循环经济中政府、企业的责任,循环经济需要的新技术等。他强调,循环经济是三赢经济,可以促进经济发展、解决环境问题、有利社会就业;循环经济3R模式要求做到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他提出,当前清洁生产受到国家高度重视,新型超级汽车、建筑行业节能、回收利用废旧建筑材料、绿色化学、产品生态设计、生态工业园等领域都大有可为。他介绍了城市矿山的概念,下一步按照省政府“进一步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实施意见”中实施节能技术改造工程和污染治理重点工程方案,四川文理学院将在节能环保、污染治理方面加大建设力度,促进相关平台建设,加快与政府企业合作,加强科研攻关力度,推出相关研究成果。
       王成端教授还介绍了一系列减低能耗、水耗、物耗、减少污染排放的关键技术,如分散式污水处理典型系统布置、冬季稳定运行的人工湿地等低成本污水处理技术;北京生态岛危废焚烧系统;固化填埋系统、废矿物油处理系统、物化系统等,并对上海固体废物处置中心、昆山德国工业园绿色孵化基地等企业进行了分析。
       最后,王成端教授借用美国学者莱斯特.布朗先生撰写的《谁来养活中国》和《生态经济》两大著作中“将几十年方可取得的进步浓缩在一二十年内的中国,现在正以自己的经历告诫世人,西方的工业发展模式对全世界都将是不适用的”论述,进一步引发大家思考,并强调推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是实施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正确途径。
       科技处、化学化工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生态旅游学院、智能制造学院等300余名师生聆听了学术报告。

    上一条: 研究方向
    下一条: 重庆大学郑怀礼教授作“无机高分子混凝剂的研究与应用”学术讲座